close

在員工訓練的時候就曾經聽到,如果以後被客戶兇,不要難過,回來辦公室,大家還是會給你溫暖的。今天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才感受到,原來突然被客戶兇,還是會有想哭的衝動的。

這份工作跟客戶的接觸是常有的事,翻看客戶的資料,有任何問題就馬上問,前幾個禮拜的經驗一直是這樣的運作模式,所以今天遇到問題時,也一如既往地直接向客戶走去,但一旦問出口,客戶認為這是沒必要問的問題時,麻煩就來了,首先第一個問題:「你今年剛畢業?」「對」「那你們公司是怎麼訓練人的,這些基本知識也不知道,我們可沒有義務教你們......」

客戶吸了一口氣,然後劈哩啪啦地說出一大堆話,菜鳥如我第一次遇上這樣的狀況,當下先被嚇愣,第二秒感到委屈想哭,第三秒硬是把情緒忍下,聽完訓,強裝鎮定繼續未問完的問題,雖說自己真的專業能力還很不足,面向對自己工作已得心應手的客戶,底氣確實不夠,心也很虛,但兩個月來,面對所有從未做過的工作,我們也是從零開始卯足了勁的學習,儘管嘴上說著工作有多累、多辛苦、多想離職,我們依舊不斷地思考、不斷地發問,想盡辦法理解,即使不領薪水的加班,也努力想交付完美的工作。

上上個專案的客戶也問過我是不是剛畢業,那時他對我說的是,他也知道剛畢業一定什麼都不會,於是就任由我發問,不管問題有多蠢,大概我因此太放縱自己濫用菜鳥的權利,以為無知可以赦免一切,而忘了客戶花錢請我們,是希望得到專業人士的協助。檢討了自己一番,也回辦公室找人發發牢騷,大家無疑是皺起眉頭一邊說著客戶也太兇了,一邊拍拍我的肩膀給我安慰,這時我卻想起了今天早上剛在《火花》讀到的內容。

『批評他人的時候,自己的狀況絕對不會變好。因為那種做法是藉由貶抑他人讓現在的自己安心,我認為只會不斷失去讓自己成長的機會。』或許客戶今天突然的發難是因為感到自己的東西被質疑了,而自己竟然還要浪費時間跟一個小毛頭解釋自己沒有錯;另一方面,回辦公室討拍的我和同事們的回應,十之八九也呼應了這句話,我的狀況不好,批評完客戶,狀況也絕對沒有變好。感謝自己有過這樣的經驗,因而被點醒不該一直依賴別人,認認真真的接受自己的不足,而後督促自己繼續努力成長,才是面對來自客戶的批評時,最應該做的事吧!

arrow
arrow

    東青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