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你覺得你們系上的研究所如何?''

'' 到底要不要讀研究所呢?''


高中同學傳訊息問我覺得我們系上的研究所如何,他在猶豫要先工作,還是就去讀研究所了,聽到這問題,我完全沒思考我們系上的研究所到底如何,而是想「你真的想讀研究所嗎?」

 

我認為要讀研究所動機很重要,理工科我不敢說,但就我讀了四年的商管學院來說,比起學歷,我倒覺得實務經驗重要多了,同樣的,比起好成績,多幾個實習經驗還比較有價值,尤其商管學院未來的出路太多元,行銷、企劃、人資、會計、財務、金融,讀會計的搞不好以後想去證券業工作,念行銷說不定以後對人資更有興趣,在你根本不甚確定自己興趣在哪的時候,就貿然為了學歷,為了家人的期望去讀研究所,到頭來若有興趣則已,若沒興趣失去的可不只是時間、金錢、精力,還有背後的機會成本,你可以拿這兩年、這些錢、這些體力多做多少事?

 

所以我很快的點出我同學的問題,沒幾秒同學便跟我說了其實希望他去讀的是家人,他自己心裡也比較傾向去工作,只是或許需要個旁人告訴他這件事罷了。重點從來就不是系所好壞的問題,而是自己的心想不想的問題,如果心裡不想讀,那就算是台大我也勸你,別念了吧!

arrow
arrow

    東青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