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日夜交會之際,就是這世上最美麗的情景......魔幻時刻,是一天之中最珍貴的一刻。』

-----《魔幻時刻》/ 三谷幸喜


曾有人跟我說過:「颱風要來前的傍晚,天空會特別美麗。」於是在去年某個如今天般,颱風來臨前的晴朗傍晚,我們一起架起了梯子,爬上頂樓的最高點看夕陽,在台灣西部平原長大的我幾乎沒見過夕陽落下山陵的樣子,那天,將隱於山後的斜陽把整片天空染成一片橙紅,我發現高山巍峨的輪廓和海的粼粼波光一樣美。晚風輕拂,沒有一絲颱風將至的跡象,我們各自享受眼前美景,真要說還缺了什麼的話,大概就是兩罐冰啤酒了吧!

 

今天的新聞播報說颱風又增強了,臉書上有人戲謔的PO出明日新聞預測,寫了些常見關於颱風災害的聳動新聞標題。下午六點多,我剛洗好澡出來,隨意地望了下窗外的天空,看見很美的粉紅色雲朵,和只剩一半、橙光柔和的夕陽,我想起去年夏天在頂樓的情景,突然心急了起來,想趕在太陽真正下山前僅存的幾分鐘拍下這一刻。匆忙穿好衣服,我邊想著盛夏的夕陽都是在幾點幾分落下的,邊抓了鑰匙和相機就衝出門,騎上機車直奔一公里外舊家附近,那個我一直認為夕陽最美的地方。

 

急速趕到舊家附近時,夕陽已經落下了,剩下的餘暉將半片天空,和大片形狀詭譎的雲染成了金黃,堤防上一台挖土機正在為今天的工程做最後的收尾,我拿起相機不停地移動取景。當初要搬家時,我最不捨的就是這片襯著田野的天空,那時住在三合院,院子有個面向西方的角落每天傍晚都會出現不同的魔幻色彩,配上兩株椰子樹的剪影,成為我最愛的景色,每天晚餐前必去看她一眼。

CIMG8125-1.jpg

搬家後,連排的透天厝阻擋了光線,平時待在屋內,也不像三合院般會三不五時走到院子晃晃,偶爾透過四樓狹小的鋁窗一望,外頭的視野被鐵皮屋頂遮擋了一半,已經很久沒去看過從前那每天傍晚散步必看的天空了。今日,颱風前夕的魔幻時刻,果然如同記憶中那樣美麗。

arrow
arrow

    東青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