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最後是什麼樣的光景?''


這兩天忙著看FB上的好友發離開大學生活的動態,每則都訴說著不捨,說著想念、會回來,說著對下階段的期待,這個曾經停留四年,到處都留有往日回憶的地方,隨著同學朋友一個個離開,而略顯的黯淡了,那些景色慢慢褪了原本飽和的繽紛色調,就像所有懷舊的照片、影片一樣,而覆上了一層淡黃,有時走在路上,聽見周遭仍在校的學生們的喧鬧嘻笑,或說著關於系上、社團等等再尋常不過的事時,我會有一種抽離的感覺,彷彿鏡頭突然被拉遠了,而我看到的是從前的自己在相同情境下,和朋友聊著的話語。

 

以前還手寫記錄的時候,我每年都會寫下那學年的感想,希望自己能不要忘記任何一刻的精彩,只是那時我從沒試著想像過''今天'',今天下午三點,辦完最後的離宿手續,我也離開了,和其他人一樣,我也正式離開了最後的學生生涯,不過和其他人不一樣的是,兩個月後我還會再回來,以另一種不同的身分,在同個城市,迎接另一個不同的階段。或許是因為這樣,我比其他人不感傷一點,我不需急著把每樣想吃的食物吃完,不需急著將每個想去的地點逛完,我仍舊看得到美麗的校園,看的到這個城市美麗的魔幻時刻,我需要感傷的只有不知何時會再見的那些我喜愛的人們、和那些現在已名為回憶的再喚不回的時光,雖然對念舊的我而言,這些也夠我傷感的了。

 

最後一堂課結束的那天,對每個人而言似乎都有一種悵然若失之感,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說不出的奇妙氛圍,大家看見彼此總勾起一抹微微的笑容,隔了幾秒才說出再見兩字,有些人拍照,有些人問著''要不要一起....''再去做些什麼,就像從前那樣。每個人都想再做點什麼讓這四年旅途的尾聲能結束得更圓滿,於是我和朋友們去吃了其實不那麼想吃的速食;花了比平常更多的錢和他們去唱歌;寫了一篇文章給直屬學弟妹,去最好的朋友家吃了頓晚餐;一個人在宿舍該讀書準備國考的時候,卻無心念書,盡想些、做些不著邊際的事情……我想課堂結束那天的氛圍是種空虛之感吧!

 

今早搬完宿舍後,和白天老是起不來的同學去吃了拉麵,緩緩地聊著天,聊著這四年的某些變化,聊著最近的所思所想,老實說我們平常不是最好的那群朋友,但奇妙的是,在一些只有我們的時刻,我們總能聊出點關於內心深層的感受,有時候我們都不太會表達,甚至都不太懂自己在說什麼了,但這樣遲緩探索自己的時光慢得很合適。於是,這就是我的最後一天了,吃完午餐、提著行李步出校區,陽光炙熱,我騎上機車,向北,返家。

arrow
arrow

    東青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