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小時後,我好想背著大大的書包去上學。

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體會、尊重、分享,

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更懂得熱愛這個世界。

直到我開始上學之後,我才明白我想錯了。

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

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了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貪婪...... 』

-----《危險心靈》/  侯文詠


我不算個對教育特別熱衷、或特別有心的人,至少我從沒有過像劉安婷那樣想改變教育的想法,但一直以來關於教育的題材,不論新聞、雜誌、書籍等總能吸引我的目光,大概我只是抱持著身為一個活在體制內傢伙的心情,想關心一下與切身利益相關的事項罷了吧!所謂體制內是指,從小在父母師長的殷殷期許下,順利的學習、考試,沒想過其中有何不妥的通過重重關卡,一路經過國中、高中、到一般人眼中不錯的大學就讀,然後畢業,領一份一般人眼中還不錯的薪水,繼續過日子。

 

必須承認小時候的我住在鄉下,一直保持著大人們眼中優異的成績,從而得到長輩們的讚賞,我也一直樂得因此被誇獎,因此而得到注意。說實在不是說我很喜歡讀書,只是我剛好比較會考試,又剛好身在一個會讀書考試很吃香的環境;我不是個對外表、交友很有自信的人(雖然這是我到大學之後才發現的),但卻該死的有著典型的獅子座好勝、愛面子的性格,所以每到一個新環境,我總拼命的把握第一次的段考,因為通常在這之後我才交到好朋友,可以說保持好成績像是種自我防衛機制,是我交朋友、建立自我形象的方式吧!況且,每天回家,除了讀書我也沒想過我還可以做什麼更有意義的事(看電視、打電腦不算),它讓我有一種生活時序緊湊進行著的感覺。

 

12年國教結束,在我考上的所謂的''頂尖大學''裡,成績再也不是什麼與眾不同的特色了,一開始還真讓我有些害怕,我過了一段覺得自己沒朋友的難熬日子,直到開始跑了那些系上活動。也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或許是身旁一些真正關心教育的朋友總會發表他們的看法吧!我才開始真正回想自己這12年來受教育的日子,當我終於不必再如此在乎成績之後,我卻也說不出除了念書之外,我究竟還擅長些什麼?12年來我活在看似光鮮亮麗的掌聲中,到頭來卻成了個毫無特色的人。

 

大學的四年裡,我多了很多時間思考,也基於自己好奇又貪心的個性,我放膽讓自己什麼都去嘗試,說真的四年後回頭看看還真做過不少風格迥異的事情,但我也發現這段自由自在的日子是多麼短暫,第一年,適應環境,不加思索地跟朋友們跑活動、到處玩;第二年,沉浸在活動的世界裡,擺脫小大一的菜鳥身分,對一切躍躍欲試;第三年,從系上跨到了系外,看見更廣的世界,也因著不同的責任擔當,開始質疑起自己;第四年前半,向內探索自己的心,去自己喜歡的地方做喜歡的事,讀從沒讀過卻突然感興趣的書,簡單說就是個希望自己是文青的女孩,正無拘束的過著自己的日子;而後半,則開始必須面對現實,坐回書桌前為了也不甚確定為何要考的國家考試,變回以前那個拼命讀書、準備考試的傢伙。

 

我常想,如果可以在早點接觸像大學這樣的日子就好了,如果可以不讀那些早就知道沒興趣的科目,多點時間去發現、去探究自己喜歡的東西就好了,這樣或許我會在這些似乎感興趣的領域裡懂得更多,而不是像現在,身為一個行動力差勁的人類,在我還想嘗試些什麼的時候,卻必須面對補習班的課本......啊~說到底,搞不好必須補習、必須考試,只是身為一個行動力差勁的人類,不想面對看似無法達成的夢想,所找出的爛藉口吧!

 

arrow
arrow

    東青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