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可奈何地被早已安排的事件推著走,

我忽然發現自己不知道自己現在在做什麼、為什麼會在這裡,

在軟墊上、鏡子前,做著我壓根不擅長的事—跳舞。』


進入公司的第一周結束了。受訓期間,每天只是在上課,就像高中一樣,從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五點半,除了中午休息一小時,其餘時間三四十個人都一起在同個空間,聽講師講課,做做活動,發表意見,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很認真聽課、思考,怕自己不如人而不敢稍有鬆懈,每天下班都覺得又經歷了很累的一天,明明只是上課而已啊。

身為一個害怕孤單的人,每到一個新環境,我最害怕的就是交不到好朋友,有機會的話,我總是會盡量找人攀談,或到處聽別人說話,渴望自己有所融入,有時站在一個小群體的旁邊,直到有我插話的機會;有時假裝自己對這個話題很熱衷,大聲的說出自己也覺得如何如何。這個禮拜,和同事一起聊了衣服、麻將、八卦,去練了一次舞,逛了一次夜市,吃了一頓晚餐,散了一次步。

每次下班的時候,雖然一方面會覺得終於下班了,但一方面,這也是讓我感到最恐慌的時候,就像我以前會在系館逗留很久,希望可以跟同學聊聊天,希望有人會約我一起去哪裡一樣,每天下班,我也會故意拖拖拉拉,問問同事等等要做什麼,想好要吃什麼晚餐了嗎?看著同事一個個離開的身影,很害怕只有自己是一個人回家,一個人吃晚餐,其實一個人吃晚餐沒什麼,只要讓我決定好晚餐吃什麼,然後買回家配著影片或小說吃,這樣的恐慌就會暫時消失,甚至會被一種沉浸在自己喜歡的事的幸福感取代,但這樣的生活其實很空虛吧,就像在用分心在欺騙自己一樣。每個下班的當下依舊讓我感到非常不自在。

這一個星期(還有之後直到新訓結束前),公司替我們安排好了每天的課程,因此每一天,我就是穿著西裝,背著筆電去聽課,回家複習今天的內容,準備明天的隨堂考,要跟著練舞的時候就去練舞,其實這些事我沒有一件喜歡,但我就只是這樣被所有已經安排好的事情推著走,沒有時間去思考自己喜歡什麼,為什麼要做這些事,因為光做好這些事都來不及了嘛!那天練完舞,在休息的時候,我忽然發現自己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嘛,那一瞬間我的魂魄突然抽離了那個當下,彷彿在一個高高的位置看著一幅奇怪的畫面,而自己就在那個畫面中,''為什麼我會在這裡做這件我討厭的事呢?'' 我完全回答不出來,我想大概是:如果不做這個工作,現階段的我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而為了繼續做這份工作,所以我正在進行著毫無自我思想的每一天。唔......上班族就是這樣被製造出來的。

再說回來交際這件事,我想我並不是個不擅交際的人,只是為了融入人群而假裝自己熱情洋溢的與人交流還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我喜歡跟人聊想法,聊些真正能認識這個人的事,今天我忽然意識到自己好久沒做這件事了,不過在這種認識新環境的過渡期,也不能強求什麼吧!為了讓自己感覺起來友善好相處,還是只能跟大家聊聊自己也不一定喜歡的話題,發揮一下見人說人話的能力。今天我也偷偷發現了一件事,我發誓自己不是那種喜歡偷窺人隱私的人,但那些對話框的內容實在挺吸引人的,瞄著瞄著就看下去了,可惜因為距離和角度的關係無法看得很清楚。隔壁同事他們那群是這整個三四十人的群體中,算挺顯眼或者說存在感頗高的一群吧,身為新人,他們同樣也在觀察且談論著周遭同事們,當然我也是那周遭的同事之一,對大家來說,畢業的學校就是區分誰是誰最簡單的標籤,所以就看到類似X大那個如何如何之類的言論啦,背負著自己學校的名字,有時候也是會感受到壓力的啊!看到自己被談論的感覺其實挺詭異的,看不清楚或許也是件好事吧,畢竟本來就不是該被自己知道的事。

雖然這幾天有人說,如果能跟每個同事都好好相處聊天,不要有小團體是最好不過的,不過如果可以,還是要有個可以很自在融入的小團體比較好吧,所謂的小團體不是那種很中二,會為了捍衛自己的群體,而排擠別人的那種,而是指一個會自然而然接納你,視你為他們一份子,進而創造出歸屬的安心感的團體。有時候我去這裡和這群人講話,去那裡又和那群人講話,雖然看起來好像可以跟任何人都很自然、友好地聊起天,但也就表示自己並不屬於任何一方吧!這時候就會感到特別孤單,於是更費力地想融入什麼群體呢!

前天看到了一個攝影的分享會,讓我想起自己心底渴望的另一種生活,由攝影、文字、藝術、人文、分享、交流......等等構成的,那個時候我特別可以感受到我是我,不是那個在假裝的人,可惜我終究沒去參加,因為那個時段我正為了和同事培養感情,去逛夜市了啊!經過一個禮拜,終於有時間好好把這些感受記錄下來,不知道之後自己又會是怎麼想的呢?一邊寫,一邊忽然地想起了《人間失格》這本書,大概是時候再來看它一次了吧!

arrow
arrow

    東青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