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的健身課前剛從台東出差回來,四個女生去到台東,無可避免的下班後在附近到處吃特色名店,加上飯店的早餐也很好吃,一個不小心就吃多了,雖然飯店也有健身房,但五天裡我也就只去了一次,團體行動實在很難隨心所欲的安排時間,於是乎這星期我頂多只能在房間做做棒式,希望自己不要忘記前三堂課肌肉出力的感覺。

昨晚其實沒有睡好,因為午餐吃太撐,晚餐索性略過,沒想到半夜肚子餓到睡不著,翻來覆去直到約莫兩點吧。一早為了赴早餐約七點半起床,明顯感受到睡眠不足的頭昏腦脹感,無論如何,我還是起床了,而且因為肚子太餓,還吃了整整一盤早午餐份量的早餐,總而言之,今天上課前的身體狀態並不太好。

這次上課的地點是沒去過的一館,教練是沒見過的Venno,我其實挺好奇這些第一次見面的教練怎麼知道我是誰的。10點一到Venno朝我走來,毫不拖泥帶水的要我先做徒手深蹲給他看,開始之前我注意了腳的問題,兩腳與肩同寬,腳尖微微向外15度,調整好屁股啟動向下,這次比上堂課第一次調整腳的方向時,穩了一點點,但為了穩定重心,腳掌還是要特別用力抓地。

接著教練教了兩種運用椅子伸展的方式。第一種先把一隻腳曲起使脛骨平行椅子邊緣,另一隻腳在椅子另一邊隨意放鬆,最後身體下壓,雙手觸地,曲著那隻腳的大腿後側到外側有明顯伸展的感覺;第二種是一腳腳背靠著椅子,另一腳成90度跪姿垂直地板,雙手向後撐在椅子上,伸展的是大腿前側

伸展完教練要我繼續做深蹲,但似乎是腳跟臀肌沒力氣的問題(確切原因我忘了),我又做了兩種不同的動作。首先針對腳,教練要我右腳朝左方,身體正對前方,一腳懸空,一腳墊腳尖使身體往上,腳跟不觸地墊30次,做完小腿會痠;第二種是雙腳曲膝坐地,雙手打開橫放在椅子,大腿綁上彈力帶後再撐開與肩同寬,接著用屁股及肚子的力量把身軀撐起與地面平行,做這個動作時,大腿因為彈力帶的關係一直很想合起來,也很容易因為出錯力,讓肩膀和脖子覺得僵硬痠痛。

忘了在做了什麼動作之後,教練要我拿滾筒放鬆一下大腿前側與外側中間的肌肉,我拿起滾筒滾了幾下,教練說還是我幫你吧,比較快,於是我正面坐好,教練拿起滾筒開始壓,哇靠!那個力道簡直痛到我快哭出來,左右腿壓完,教練立刻說站起來繼續,我心想這個教練真的不是開玩笑的,有夠嚴格......第一下深蹲下去時還不爭氣的差點腳軟。

下個階段的深蹲,教練加上了外力,第一次是拿5KG的啞鈴,重心在前的問題是很容易身體太過前傾,但後來幾次教練說我做的是正確的,所以換教我將重量加在背後,雙手握住20KG的空槓,微蹲調整好槓在肩上的位置後,站起並舉起空槓向後一步,這次是第一次在背後加重量,長長的槓背在肩上重心容易不穩,所以我很小心地蹲。

之前每次要坐深蹲前,腦內都先快速跑過一次教練說過的話,屁股往後坐、肩膀對腳踝、大腿與地平行、屁股收緊站起來、不要用膝蓋,有時因為想把注意力分散至各個部位,確認姿勢是對的,不小心就會顧此失彼,因此今天教練說我做的是正確的時候,我其實有些訝異,不知道是不是做的次數夠多身體就會記住什麼才是正確的姿勢,但背後突然被加了20KG的重量後,所有注意力都被這個重量吸走了,因此做了幾下都覺得不太順暢,例如胸突然就太過前傾了;或是一不小心便出到了膝蓋的力氣站起來。如果我的身體可以好好記住什麼是正確的姿勢就好了。

最後一組重訓,教練教了划船。上次學這個動作是體驗課,到現在已經有些忘了,只記得Ben將手放在背肌該收起的地方要我感覺。划船一開始要先用身體的力量拉,待坐定後再開始純粹用肩膀及背肌使力,過程中最常犯的錯是不知不覺肩膀就拱起了,教練一邊幫我把肩膀向下壓,要我體會這感覺,一邊說可以想像手肘要向後碰牆壁的感覺,且不只要碰牆,甚至要讓兩肘碰到,幾次後我便開始感受到所謂肩與背肌使力的感覺了。

這天的有氧,同樣是新鮮的東西-飛輪,經常聽使用過的人說踩飛輪很累,今天實際使用才體會到所謂的累是怎麼回事。教練說要踩到RPM超過90,連續40分鐘,一開始要踩到90並不難,但要維持住真他媽超難,超!難!可能大概一兩分鐘而已我已經覺得喘,速度時不時就掉到6、70,連要維持在80都很難,我開始想:這種狀況我要持續40分鐘?也太痛苦了吧~但一邊想還是得繼續做,我就是為此花錢上課的吧......(遠望)

平時的我不管再怎麼運動,都不會讓自己有累到不想繼續的感覺,運動強度只能說遠遠不足,但即使知道不可以掉出90,我踩飛輪的速度還是一點一點掉了下來,40分鐘哩,我只能每隔幾分鐘,用全身的力量帶動腿踩下踏板,讓自己衝刺一次,其餘時間只能維持在60幾的速度,好不容易下了飛輪,教練跟我說:「看妳剛剛在上面全身扭來扭去,是在苦中作樂嗎?」......呃~教練,可能只有苦,沒有樂。

PS. 紀錄時間:11/18

arrow
arrow

    東青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