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日來漾的人總是不多,毫不擁擠的感覺其實也很不錯,今天上了幾個新動作-屈體划船、臥推、波比跳

首先繼上次划船拉到30KG之後,教練這次讓我挑戰更難一點的屈體划船,拿著6KG的W槓,先做一個RDL彎下的姿勢,接著如同坐姿划船的使力方式般,用背肌收緊的力量,將W槓向上往肚臍的方向拉,教練說重點不是讓槓碰到肚子,而是一定要用背肌的力量,不是手。坐姿划船的重量來自往上疊加的金屬塊本身,只要拉得起來就不容易被拉回去,而屈體划船不只有槓的重量,還有一股反方向的地心引力持續作用,這也是屈體之所以比坐姿難的原因。

第一次舉起6KG的W槓並不會覺得重,但真正開始做起屈體划船時,6KG的重量卻突然感覺沉了許多,沒想到地心引力的力量這麼強大,除了感到重量稍重外,呈現RDL的下彎姿勢時,不只不太容易好好控制使用背肌,腿也會痠,剛開始試了幾次,都沒用上正確的使力方式,於是教練先把重量拿掉,讓我用沒重量的水管先確認好動作,接著讓我回去以坐姿划船重新感受並記憶背肌出力的感覺,重量則是我會感到稍重的30KG,但即使覺得有些重,仍是能夠拉完2組15下。

拉完教練問我會不會累,我說會啊,教練說如果真的達到重量負荷,會在第8下開始感到吃力,第12下開始感到撐不下去,但我能拉完15下,且連續兩組而不喘,表示這個重量是我可以做到的。今天的屈體划船因為還無法正確做出,因此教練說當作教學就好,還不算進訓練,划船結束,用水管拉伸了一下,用力過的肌肉被伸展的感覺很舒服。

第二個新動作是臥推,跟屈體划船一樣,都是已經學過的動作以不同的方向做出變化,臥推就像是仰躺的伏地挺身。平躺貼在凳子上,背肌收緊壓著,雙腳穩踩地面,雙手舉起與肩同寬抓起放在眼睛正上方的W槓,拿起槓時位置在肩膀正上,接著彎曲雙臂緩緩將槓降至胸前,再舉起。在動作正式開始前,教練讓我一手拿一個2KG的槓片先試看看感覺,之後拿6KG的空W槓第一次臥推,剛開始前兩下,還有些不穩,槓會稍微左右搖晃,另一個小問題是,因為仰躺看不到,所以將槓放下來時可能會太上面或太下面,而不是剛好在胸前,在第一組還算順利的結束後,教練左右又各加了1KG的重量,雖然只多了2KG,但做起來也確實有感覺吃力了一點點。

最後一個訓練是分腿蹲,也是個不困難但容易忘記的動作,蹲下再站起時,除了後腳大腿要出力外,前腳那側的臀肌也得出力,另外蹲下時也要注意往後一點蹲,使大腿平行地面。這次的有氧,因為等會還要趕赴其他約,所以先跟教練說希望做20分鐘的那種,於是教練教了我波比跳,並跟蜘蛛跳交互做30秒休30秒,共20組。雖然這是第一次做波比跳,但不知道是不是在這邊已經看過太多人做這個動作,在教練說出名字開始示範之前我已經隱約知道是什麼動作了,果不其然就是那個我看過很多人氣喘吁吁在做的動作。

所謂波比跳是先成伏地挺身姿在地,接著後腳向前跳成蹲姿,再向上躍高雙手跟著往上舉,落地蹲下後腳再向後跳回至伏地挺身姿,如此一套做第一下還可以跳很高,第二下尚可,第三下開始覺得累了,第四下預備時已經會喘,第五下差不多跳不起來了,一輪30秒最多最多只能做六下,通常是五下,而且大腿會很痠,討厭程度大概可以超越飛輪了

arrow
arrow

    東青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