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完第二堂後,突然興起想來好好記錄下自己開始上健身課的過程,一來將當天的課程記下以防我不可靠的記憶力馬上就將那堂課教的東西忘記;二來若真能持之以恆也可以觀察其中的變化。但還來不及建立書寫的習慣,課程便緊鑼密鼓地襲來,記錄的速度遠不及課程展開的進度,於是思考一下,先果斷先放棄第二、三堂課的紀錄,否則等我寫完,或許第四、甚至第五堂課都已結束,記憶又只剩模糊的印象,因此這是為什麼時隔近一個月,12/4屬於11/6第二堂課的紀錄才產出的原因。

第二堂課是教練Jimmy上的,既上堂的放鬆伸展後,正式的健身課程終於開始,課程開始前我也第一次開始了我剛學到的放鬆伸展,一邊回憶第一堂課的內容,一邊看著手機的筆記和照片生疏的模仿。暖身結束,首先登場的是最基礎的深蹲,這個在瘦身界很有名的動作,但自己靠網路學習卻很容易做錯,以前我曾在家嘗試過,但經常出錯力量,用膝蓋的力氣蹲下又站起,才幾下我就感到再繼續做下去膝蓋可能要受傷了,從此沒再試過。

這天教練教我,是用大腿的力量讓自己去完成這個動作的,蹲下重心向後的同時,上半身前傾以維持整體的平衡,屁股向後與上身前傾一氣呵成,且肚子與背部都必須出力,使背部挺直與小腿平行,肩膀垂直對向腳踝,一開始我怎麼樣都無法讓身體在蹲下的同時前傾,花了不少時間才抓到訣竅,每次蹲下後也都必須不斷看向一旁的鏡子,確認姿勢是不是正確了。

待我能夠確實以大腿的力量蹲下後,教練拿了一個8KG的壺鈴,要我拿著做深蹲,他說在身前加上重量可以幫助我保持前方的重心,但說實話第一次拿起壺鈴,即使她已經是最輕的,我還是差點拿不穩,平常生活中根本沒什麼機會接觸到八公斤重的東西,一開始錯估拿這東西需要使出的力氣,一接手壺鈴的瞬間才趕緊再多出點力。將壺鈴舉至胸前,開始還不太能掌握的深蹲,教練要我感覺哪裡比較痠、比較累,但其實那時的我,除了壺鈴很重、很重,而我為了拿住它不掉下去,正全身發熱以外,什麼都感覺不到,我被充斥全身的灼熱感包圍了。

深蹲結束,印象中教練帶我試了一下伏地挺身,那時Jimmy到底說了什麼我已經記不清了(←沒即時記錄的後果),只記得我一直感受不出什麼叫做背肌出力,於是教練拿了最輕的槓片,要我兩手伸直,用雙掌夾住槓片,肩膀不動將槓片往胸口方向移動,我才總算感受到背肌收起的感覺,而感覺是需要被記住的,用身體記。Jimmy教動作的過程中不只解釋正確的姿勢該怎麼做,時不時還會講解一點這些健身動作背後的運動原理,他說有些人不喜歡聽這個,只希望教練告訴他們怎麼運動就好,但這是他的專業,所以如果我想聽,他可以告訴我,我說我其實對生物,尤其對人體的運作滿有興趣的,因此聽著也覺得挺有趣。

最後我們移動到一樓草皮區,教練教了我同樣在瘦身界赫赫有名的棒式,這我也自己在家做過,但總是撐個10秒就會趴下,更不用說我的肚皮可能只離開地面幾公分而已,這次有教練在一旁盯著,直接拿著一支原子筆放在我的肚皮下,要我肚子不能碰到筆,持續30秒,不用說我是在全身發抖,肚子不斷碰到筆的狀況下結束這回合的。

主要課程結束,接著就是面對計數器自主半小時的有氧運動,第一次先從簡單的開合跳開始,但我要說,一次做30組,一組30秒,每組間隔休息30秒,對於第一次的人來說依舊一點都不輕鬆,大概只做了10組,我休息的那30秒就已經是靠在牆上喘氣了,只能眼神死的望著時鐘,想著就半小時,拜託努力撐過。

結果隔天身體最痛的部位,由出力向上跳的小腿肚榮登。

arrow
arrow

    東青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