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會怎麼樣呢?如果......我從這世界上消失了,究竟誰會為我悲傷呢?

故事從男主角得知自己得了腦瘤,隨時可能離開世上說起。『當人真正絕望的時候,原來是不會有太大的情緒反應的。』輔聽聞噩耗的男主角以為自己會崩潰大叫、逃離醫院,但他沒有,只是恍神了一下便慢慢回到家,本應無人的家裡卻突然出現一個跟他長得一模一樣的......姑且稱之為惡魔吧,對他提出一個交易:只要讓世界上的一樣東西徹底消失,他就可以多活一天,當然選擇要讓什麼東西消失是惡魔的權利。

於是第一場交易首先由「電話」開始,只剩一天可以使用電話的機會,男主角想來想去,最後撥給了前女友,約她出來。他們是透過一通誤撥的電話認識的,對電影有著同樣喜好的兩人很快就聊了起來,但面對人會緊張的男主角總是在電話中滔滔不絕,真正約會時則木訥許多,所以他們總是約完會才在電話裡聊上幾個小時。見面後男主角問前女友:『如果讓電話消失可以多活一天妳會做嗎?』前女友告訴他:『不會,因為這樣我們就不會認識了。』一天結束,惡魔按照交易讓世界上的電話完全消失,然而消失的卻不只電話,還有所有因為電話而產生的人際關係;一天結束,前女友於他變成了完全的陌生人。

第二場交易是「電影」,除了是男主角的生活重心,同時也代表著他與好友達也的友情。達也比男主角更不擅言詞交際,終日沉浸在電影世界的他相信電影是永恆的,不斷產出的電影沒有看完的一天,他與男主角的友情便也不會結束。和惡魔交易的第二天,男主角問達也:『如果要看生命最後一部電影你會挑哪部?』一開始達也仍堅持這個問題沒有答案,在知道男主角將不久於人世後,他瘋狂的翻遍整間DVD店,卻哭喪著找不出任何一部能給男主角看,即將失去電影的那天,男主角沒看任何一部電影。

第三個場景轉到阿根廷,那是男主角以前和前女友一起去旅遊時的記憶,在那裡他們遇到一個到處旅行、居無定所的旅人,一次的聊天裡男主角基於好奇的問他:「如果你知道自己快死了會想回到故鄉嗎?」旅人笑著回答自己沒想過這個問題,但他也提出一個有趣的觀點:『只有人類,會把人生區隔成分秒,束縛住自己。』然而諷刺的是,隔天兩人才剛跟旅人道別完,旅人旋即因為車禍過世。旅程結束前兩人站在阿根廷巨大的瀑布前,前女友邊哭邊喊著:『我一定要好好活著,活得轟轟烈烈!』記憶之末,他們坐在月台等車,而時鐘開始淡去消失。第三個交易是「時間」,也象徵著他和鐘錶師父親間的關係,如此無聲無息的被帶過了。

最後惡魔盯上了「貓」,對男主角來說貓不只是陪伴他的寵物,也集結了所有關於母親的記憶。那晚男主角抱著叫做高麗菜的貓睡覺,半夜醒來卻發現貓不見了,男主角驚慌的到處找牠,在雨中跑了一圈才終於在家門口找到,也意外發現信箱中有一封母親寫給他的信,在信裡母親寫下了他的優點,希望他記住這些優點能帶給他的幸福,男主角回想起母親生病期間的最後一次家庭旅行,以及在海邊和母親的對話,這時他才赫然發現惡魔和這些失去的東西帶給他的意義,他向惡魔道了謝,謝謝他讓自己了解『世界上有多少重要的小事』。

那天在海邊母親告訴他:『你出生那天,你爸對剛出生的你說謝謝呢!謝謝你出生在這個世界上。』而那天他發現惡魔就是內心的自己,向惡魔道謝後,惡魔則淡淡的回:『用謝謝作結的人生也不錯。』想通了的男主角最後對自己說:『如果我消失在這世界上,那些無法實現的夢想、未盡的目標和計畫,一定會留下許多遺憾吧!可是我存在過的世界,和沒有我的世界,我相信一定會不同,也許是很小很小的差異,但那就是我活過的證明。跌跌撞撞、千頭萬緒,這就是活過的證據。』以謝謝開始的人生,也以謝謝作結束。

arrow
arrow

    東青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