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健身的人就跟Leon上課那次一樣少,上到二樓後再度只剩我一人,這次前半段主要的重點是深蹲與新的分腿蹲。分腿蹲開始前要先確認好位置,在TRX前拉直帶子到距胸口一個拳頭寬,接著一腳往前踩,一腳往後,單膝跪地確認身體垂直地面,且雙膝皆呈90度,腳跟保持正向不能朝左右歪,確認好姿勢後,主要用後腿的力量站起,再向下蹲時,膝蓋不再碰地,一組15下,動作時拉著TRX的手只是輔助維持平衡,基本上不該出力。

分腿蹲做起來感覺不難,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蹲下去時要往後坐,前腳大腿應該與地面平行,另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後腳腳跟容易往左右歪。於是前半堂課就在拿著8KG的壺鈴做20下深蹲,與15下的分腿蹲交互中過去,中間穿插兩個伸展的動作,一個伸展小腿,一個一腳曲起腳掌踩在啞鈴槓上,一腳伸直平放於地,拉伸大腿後側

後半段開始,教練要我做划船,第一組20下做完似乎沒什麼問題,於是教練首次多加了一格重量,要我試著做15下,第一次明顯感受到變重,拉得有些吃力,尤其10下之後,差點拉不動,做完看了一下重量,30KG,那時我心想,重訓就是這樣,好不容易開始覺得適應了之後,重量就會再度上調,永遠都覺得做得很辛苦,看不到盡頭......抱歉,消極了,我應該想,又多成長了一點重量,進步了呢!

教練說肌力的訓練最好不要間隔太久,否則會下降,而他們都看得出來,因此我順勢問了自己這次有什麼是退步的嗎,教練很快就回答了-深蹲,我再問怎麼看出來的,教練說一個完美的深蹲,蹲下去後,軀幹要與小腿平行,大腿也該與地面平行,呈現一個漂亮的「ㄣ」字形,這與髖部的靈活度有關,久坐的人髖關節靈活度不佳,往下蹲時無法好好地向後推,為了不致往後傾倒,身體變容易太過前傾,看來即使幾乎每堂課都有做到深蹲,還是必須好好加強啊~

輪到核心,同樣是做30休30的棒式,這次做了4組,倒是可以感覺出比以前進步了,基本棒式結束,教練教了「側棒式」,主要為訓練腰部肌肉;側躺後用腰部的力量將全身撐起,使全身成為一向上延伸的直線,與地面接觸的支點只剩腳掌前端,與一手的前臂,重心非~常~不穩,第一次做,教練要我左右各做15秒三組,跟基本棒式比起來,與其說累,倒不如說為了使自己能平衡真的是煞費苦心。

有氧是開合跳與抬腿跑30/30,共30組,開始之前,先量了體重、體脂,8堂課可以說是剛好1個月,第二次測量,數據倒是頗尷尬,體重幾乎沒變,體脂反而略微上升,大概......我還是太愛吃了吧?!雖然平時正餐會控制不吃油炸,盡量吃健康一點的飯菜,但我還是很愛吃甜食,尤其假日有時間亂跑的時候,東吃一點西吃一點,不小心吃點心吃飽了,正餐甚至索性不吃,就像上次去燙頭髮時設計師說的吧,如果沒在好好控制飲食的話,健身就都是在還債,不會變瘦也不會變胖。把這件事告訴好朋友們後立馬被攻擊,還被要求以後要吃甜食前要先把照片上傳群組,審核過後才能吃,果然是好朋友欸!Hmm...看來量化數據的當頭棒喝還是得認真看待,以後得更認真注意飲食。

arrow
arrow

    東青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