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起來肩膀和背肌很痠痛,絕對是昨天的划船造成的,倒是昨天做了很多深蹲,腿卻沒什麼感覺,上課時問了教練,Leon說有時候可能會因為遲緩的效應所以兩三天後才開始痛,well~那就只好等看看明後天的狀況了。

今天很準時在上課前半小時就到了,做足了放鬆伸展,17:30剛踏進二館時就覺得比平常冷清很多,原本以為是人還沒開始要上課,或者星期日晚上是冷門時段,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大部分教練們去考證照了,課堂開始走上二樓才發現,根本不是人少,而是只有我!竟然包場了啊,空蕩蕩的健身房還能聽自己的音樂真不錯XD

今天的訓練相較昨天似乎輕鬆不少,但連著兩天一起上課果然還是有點累呢!一開始教練教了新的動作RDL(Romanian Deadlift,摁我去查了),首先用沒重量的水管練習動作,在腳踝、膝蓋位置不動的狀況下,彎腰將屁股往後推,同時水管貼著大腿下滑,起來時也是用屁股往前收緊的方式站直,所有過程中背部均為挺直的狀態

第一次教練示範時,我很難明白,模仿起來就變成了像深蹲的樣子,於是教練讓我站在牆前,用屁股碰牆的方式讓我體會到正確的感覺,大腿後側的肌肉會拉緊。雖然一開始聽動作講解聽得很茫然,但意外地滿快就上手許多,於是在抓到感覺後,教練便要我拿著壺鈴繼續做了,手上有重量時最常出現的問題是不自覺就又駝背了,因此經常每做一下起來便要重新收緊背。

RDL之後是舉啞鈴(這個動作也有名字的,只是我忘記了),先將5KG的啞鈴拿好平放在約鼻頭前的位置,接著將啞鈴上舉至頭頂,此時雙手伸直平放在耳朵邊,這個動作不難,教練說是為了訓練肩部的肌肉,但做到第8、9下吧,手就開始發抖了。除了RDL和舉啞鈴,中間還穿插兩個小動作,其一是站立時用迷你彈力帶綁住大腿後將一隻腳向斜後方抬、其二是手比讚做T&W,前者只有大腿極痠這個感想;後者是有肩膀容易聳起這個問題。

最後是關於核心的訓練,叫做俄羅斯旋轉,這個動作很常見到,以前自己也曾經做過,只是這次多加了2KG的重量,以往看別人的影片似乎連腰一起大幅度的轉,但教練說轉腰其實沒有必要,只要轉動胸椎,肚臍朝前就好,果然就算只動胸椎,腹部也很痠呢!最常出現的問題和RDL同樣是做到後來背就不直了,有趣的是一組30下,教練說我每次都在第8下的時候開始不直。

正課結束,教練一開始似乎想叫我去踩飛輪,但我偷偷哀求可不可以換,我昨天踩飛輪踩得好痛苦啊!至少、至少不要連需兩天都來嘛!教練好心的給我兩種菜單自選,一個是衝刺一分鐘,休息一分鐘的飛輪,共20分鐘;一個是開合跳和抬腿跑交互,做20秒,休20秒,共30組,我很快就選了第二個。不知道是之前做過兩次開合跳了,或是抬腿跑真的比較累,這次兩個動作交互,做抬腿跑明顯比開合跳還喘,好在時間走得很無情,20分鐘很快就過了。離開健身房時,空曠的健身空間只剩一個教練和一個來體驗的人。

PS. 紀錄時間:11/19

arrow
arrow

    東青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