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名隔天,第一堂課馬上就開始了。教練拿了瑜珈墊、滾筒、彈力繩、硬球,首先開始解釋為何肌肉需要放鬆:緊繃的肌肉若受到突然的外力容易受傷,因此先藉由一些道具對各部位的肌肉和緩地施壓,如同按摩的道理,讓緊繃的部位慢慢舒緩,以面對緊接而來強度較高的運動,簡單來說,這就是運動前的暖身,是在每堂課正式開始前,自己要先來做的。

接著開始一個個示範放鬆的動作,從臀肌開始,到腰、大腿的四個面向、小腿、腳底、後背、肩膀、胸肌,有些用滾筒,有些用球;放鬆教完,接續教了伸展。相對於放鬆,伸展是運動後的收操,拉伸剛運動完的肌肉,和放鬆的部位一樣,只是每個部位伸展的動作不盡相同,有一定的姿勢,才能伸展到正確的部位,也因此動作變多變複雜。印象最深刻的是青蛙式,雙膝著地,兩腳打到最開,呈現青蛙的姿勢下壓,這個動作是為了伸展大腿內側,教練說久坐辦公室的人這個動作會比較吃力,果不其然,當我說我已經伸展到最開,教練的回應是「只有這樣?」,然後一手往我的背壓下,瞬間被施加壓力,當下我只有一個"痛"字。

放鬆伸展教完,我腦中已經充斥著各種動作,老實說根本記不起來,但在有限的時間內,教練緊接著教了幾個啟動關節的動作,及使用TRX針對背部的伸展,教練一邊教,一邊幫我拍照,同時也傳了電子筆記給我,讓我方便回家複習,下次自己做時能夠參考。雖然回家後還是有好幾個動作忘記是為了伸展哪裡,或是一些小細節該怎麼做,所幸下次上課詢問教練,不論是哪位教練都還是很有耐心再教我一遍。

第一堂課結束,雖然並沒有正式做到任何可稱得上"運動"的事,但光是這些基本的放鬆伸展全部做過一遍,身體還是會累的,尤其那個讓我痛叫出聲的青蛙式,更是讓我隔天大腿內側痠痛了一整天。第一次做這些動作都還顯得生澀,甚至有些不知所措,希望透過每次課前的暖身時間,每個動作15~30秒,我會越來越上手。

arrow
arrow

    東青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