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健身變成一種大眾化的潮流,身邊的同事們幾乎都擁有健身房的會員,姑且不論大家上健身房的頻率或訓練的成效,「你在哪家健身房?」不知不覺已成為餐桌上的熱門話題之一,面對這種昂貴的潮流,我一向只是個旁觀者,即使我也想瘦身、想讓自己的身體線條變好看,但我寧可去操場跑步,或在家跟著跳有氧舞蹈。事實上我也真的這麼做過許多次,而且不能否認這麼做有一定的效果,因此我依然對健身房毫無興趣,直到前陣子我突然開始研究起穿搭,並去試穿了幾件Uniqlo的褲子後,我終於第一次主動google關於健身房的資訊。

簡單的說,我因為在試衣間的鏡子裡看到自己穿著一件好看的淺色緊身牛仔褲,然而大腿兩側卻突出一塊肉,而下定決心要好好找間健身房,付錢逼自己持續運動。對我來說,"持續"永遠都是運動最大的瓶頸,這幾年來,我每隔一段時間便會興起該動一動了的念頭,而開始做些"不麻煩"的運動,比如跑三~四圈操場、跳半小時有氧舞蹈、跳繩跳600下等,但我總是持續最多一個月,便又開始鬆懈,永遠少了那一點逼迫自己的意志力,說實話,有部分原因在於我並不喜歡這些"不麻煩"的運動,但我喜歡的羽球或桌球,這種有人員和場地限制的運動,又麻煩的讓我連執行的動力都沒有,於是我便這麼斷斷續續的做著為求心安,但實際上可能沒什麼效果的運動。順帶一提,我後來google了該怎麼瘦大腿兩側的肉,從而得知那塊肉有個俗名叫做「馬鞍肉」,另外沒有辦法能"只瘦"某個部位,而是只能在讓全身瘦下來的同時,特別訓練某部位的肌肉。

那天離開了Uniqlo,我沒有買下那件牛仔褲,而是回家開始搜尋附近的健身房或瑜珈教室,意外的發現選項多到我不知從何下手,於是我花了幾天爬更多的文,問了周遭人們的意見,老實說,即使在搜尋資料的期間,心裡仍有個聲音在說,「算了吧,就像以前一樣在家跳跳繩也可以瘦啊,不必花那個錢,反正只要想辦法持續下去就好嘛~」與此同時,我也逢人就說我最近想找健身房的事,透過向旁人宣告消息,有意識的逼自己行動,最起碼也要去體驗看看才行。

礙於自己對健身的無知,也害怕獨自踏入充滿人群的大型連鎖健身房,因此第一次體驗我選擇了小型健身空間的付費體驗課,抱著既想又不想健身的矛盾心情,送出預約體驗的表單,消極地想著,如果他們沒看到就算了(想不到他們不只有在看,速度還很快)。爬文時,漾運動空間最吸引我的就是關於先做身體評估再制定課程這部分,那天我穿著衣櫃裡唯一稱得上運動褲的高中運動短褲開始了體驗課程,果然如部落客寫的,教練做了一些簡單的測試,然後開始在手上拿著的人體骨骼圖圈來圈去,簡言之,我擁有一副很需要被矯正的身體。

其實我知道自己長期姿勢不良,外八、膝蓋是歪的、駝背、腰椎是彎的等(光看文字描述,再想像出長這樣的人都覺得好醜啊),只是不知道原來它起因於骨盆前傾、背肌力量不足,甚至會導致骨刺。於是我的第一次體驗課,也變成了最後一次體驗課,先前花了一個多禮拜找資料及猶豫,最後做決定的時間卻比預期的快很多,儘管價格也比預期的高了不少,但對於我這種健身門外漢,比起冒然加入大型健身房,卻不知道自己該用什麼樣的器材、如何使用器材,能有一對一的教練指導兼督促大概才是最好的選擇,簽合約的當下我是這麼想的。

雖然在找健身房的過程中我對重訓一點興趣都沒有,看網站介紹也都在看有什麼有氧或瑜珈課程,但最後的選擇似乎跟一開始的預想完全不同,48堂課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就讓我慢慢記錄吧!

arrow
arrow

    東青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