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莫蘭蒂颱風肆虐最劇的一天,根據台鐵的網站公告,下午西部列車有部分是停駛的,但中午一下班我便直奔火車站,想賭賭看還有沒有火車可以搭,如果可以當然是越早回家過連假越好,13:07的區間車從車站的顯示屏幕消失了,接著13:27也不見了,終於14:00有一班自強號駛進月台,我連忙跳上車,沒想到這一上車,卻直到19:15才得以離開車廂。

是這樣的,14:30,火車在我上車後半個小時終於緩緩發動駛離月台,窗外風雨交加,雨滴狠狠地甩在窗玻璃上,樹木也被狂風吹得像快被連根拔起,不久廣播響起,傳來制式化的平板語音:「本列車將在此臨時停車......」,接著是列車長低沉而略帶抱歉的聲音:「各位旅客,因目前風雨太大影響列車行駛,本列車將在此臨時停車等待風雨減弱,如果造成不便.....」,於是列車在啟動十分鐘後停在下一個月台,這一停便停了三個多小時。

在等待的這三個多小時裡,我一邊看著剛開始看的小說,一邊留意著周遭的動靜,車廂中電話聲此起彼落,接電話的人們說的內容大致都相同,不外乎是些解釋、抱怨、或求救,那些聲音有時會說著說著越來越焦躁,但礙於身在公共場合,卻又只能按耐著大聲發飆的衝動,有時聽著,自己原本還算平靜的心也會跟著起伏,這種感覺很像是聽到父母在吵架時的心情,明明不干自己的事,但因為距離太近還是受到了影響。這期間人們來來去去,有些可能只是去廁所,有些則不願等待直接下了車,在狂風暴雨中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有順利找到其他離開的方式。

終於在爸媽分別打了三次電話、我闔上看了幾頁的小說,試著睡覺卻失敗、列車長又廣播了幾次、原本站滿人的走道逐漸只剩幾個零散的人後,列車令人振奮的啟動了,此時坐在我旁邊位置的大男生開口問了我:「你要到哪裡?」因此在一起受困三個多小時後,我們開始因為這句話有一搭沒一搭的攀談了起來,穿著白色素T、藍色短褲,理著平頭的大男生說他正在博物館服替代役,在這班臨停了大半天的火車上要坐到幾乎快終點站的地方,之後我們又聊了一些關於博物館,關於各自家鄉的小事情,直到我先下車說了聲Bye-Bye。

走下車廂,我想沒有留下任何聯絡方式的我們這輩子是不會再見面聊天了,火車上的相遇就是這樣,你們不知道彼此的名字、身分、來歷,只因一段淺淺的緣分讓你們有了一面之緣,甚至一小段的對話,爾後你們又將繼續各自的路途,留下的只剩一段日後可能不會再回想起來的記憶。

arrow
arrow

    東青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